这里写上图片的说明文字(前台显示)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新时代创建文明校园的探索与实践 ——以兰州理工大学为例

    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高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是高校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铸魂工程,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求。新时代创建文明校园要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师生全面发展为根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学文化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法治校园建设,为高校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文化引领、道德滋养和条件保障。

    2017年,兰州理工大学成为全国首批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39所高校之一,也是甘肃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全国文明校园”是体现校园文明建设程度、综合办学实力和总体治理水平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品牌资源,是学校继连续五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和2011年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之后,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一、强化政治引领,铸就文明校园之魂

    理想信念教育是铸魂固本工程,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具有指导性、引领性作用。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的要求,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干部培训制度,定期举办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新提拔干部培训班、干部法治素养网络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并组织干部到针对高校进行专题培训,教育引导校院两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是抓好重点人群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采取专家辅导、形势政策报告、理论宣讲等方法,深入回答广大教师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抓好教育主体坚持把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作为重点,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组织大学生学马列经典;持续开展校领导与大学生“月月谈”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国情省情校情;深入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扎根陇原黄土地”主题教育活动,成立了大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研究会,充分激发了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扎根西部建功立业的热情。

    二、强化价值引领树立文明校园新风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要使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大力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大力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品质。

    1、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是大处着眼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大学生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民族梦想结合起来,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小处入手全面实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616行动计划”,持续推进24字“人知人晓工程”、“人行人遵工程”,在校园建设了大批宣传设施,并通过经典诵读、诚信教育等16项具体行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对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微”处用力通过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视频、开设微党课、组织开展“微时代”人物评选活动等多项举措,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收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四是典型引领组织开展学习黄大年、李保国等先进典型活动,涌现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大力宣传校内“教学名师”、“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以“红柳人物”为题开展典型宣传,在全校营造出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2、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表彰、从教30周年老教师荣誉表彰等活动,在校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加强学术诚信教育,在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道德分委员会,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举办新教师入职宣誓、教学基本功比赛、讲课竞赛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坚守职业操守,增强责任担当。

    3、积极开展实践育人。组建了创新创业学院,学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深入推进文明集体创建,探索学生公寓楼(层)长制、学生安全管理“半小时预警制”,取得很好效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测评,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加强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教育,举办以弘扬国学为主的“红柳大讲堂”,开展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大赛。

    三、强化文化引领,擦亮文明校园品牌

    大学历来是文化建设的首善之区与核心腹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高校应该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突破局限,挖掘内涵,积极探索实践环境文化、精神文化、品牌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传承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加强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1、加强环境文化建设建成了校史馆、体育文化研究基地、非物质文化实训基地等,增强了学校文化软实力;以银杏林、宜海、鱼沼等为代表的大批校园自然景观美名远播,校园绿化覆盖率达到60%以上,学校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最美校园”;建立了以学校第一任校长牛载坤雕像、见义勇为英雄魏玉川雕像等为代表的一批校园人文景观,凸显了文化育人功能,为师生员工学习生活提供了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

    2、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制定了《兰州理工大学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校训、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目标;修订完善了学校形象识别系统,凝练了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形成了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精神文化体系。

    3、加强品牌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以“红柳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品牌,积累了以诗歌《红柳颂》、《红柳赋》、校园歌曲《红柳组歌》等为代表的一批校园文化原创成果,获得教育部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组建了大学生“红柳艺术团”,组织开展“红柳艺术节”、“红柳骄子辩论赛”、“红柳面对面”等校园文化活动,受到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目前,红柳精神已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追求,在立德树人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4、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有机融入文化校园创建活动之中,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崇尚学术科技创新、拓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科技文化活动蔚然成风,“高雅艺术进校园”、阳光体育运动和校园文化作品原创等活动,引导师生员工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对大学生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四、加强法治校园建设,打牢文明校园基础

    高校依法治校是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其核心要义在于对高校的治校资源予以合理配置,对治校权的运行进行有效规范,对教师权、学生权的行使提供充分保障,促进良性互动,从而推动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内涵建设。

    1、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办学,制定实施了《兰州理工大学章程》,修订完善了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了符合现代大学发展要求、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内部治理体系,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2、着力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有利于密切联系师生,有利于促进业务工作的原则,科学合理调整设置党支部,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工作,为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3、不断强化制度建设。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是兰州理工大学的优良传统,学校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校区等组织机构,明确了党政相关部门抓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职责。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全员育人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等制度文件,以及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若干制度办法,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

    五、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弘扬文明校园正气

    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新形势下,网络文明建设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国家安全战略。高等学校要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格局,着力加强新时代网络文化创新发展和文明体系建设综合治理,让网络文明建设也成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社会矛盾的主阵地和舆论场,净化社会环境,倡导文明新风,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1、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二级党组织负责落实”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制定了《兰州理工大学新媒体公众平台管理办法》等9个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了 “一岗双责”要求,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加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通过阵地登记备案、内容分级审核、论坛讲座“一会一报”等措施加强阵地管理。坚持学生安全管理“半小时预警机制”和校园安全稳定每日“零报告”制度,有力维护了学校和谐稳定发展。

    2、倡导积极用网积极适应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形势,建立了以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为主导的新媒体矩阵,形成了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的网络文化宣传阵地。积极倡导建立甘肃省高校网络联盟,代表省高校工委创办的“甘肃高校之窗”网站已成为我省高校重要的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3、强化严格管网将全校网络平台、新媒体平台纳入学校统一管理;着力加强内容管理和技术安全,净化网络空间,先后接受国家信息中心、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专项督查,受到充分肯定。目前,学校网络管理员和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稳定有效,为维护网络安全、推动网络育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4、推进内容兴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聚焦理想信念、突出价值引领,大力加强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理直气壮做大网上正面舆论,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入研究把握新时期学生成长成才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网络内容建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打造出“文化工大”、“红柳人物”、“易课堂”、“微社区”等特色栏目,鼓励创作微电影、微课堂、微动漫、微公益等网络文化产品,弘扬网络主旋律,传播时代正能量,受到大学生欢迎和好评;加强新媒体建设,学校官方微信影响力稳居甘肃高校第二并多次进入全国高校百强,易班发展中心成为全国示范性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校团委“红柳青年”微信平台荣登腾讯西部明星榜。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兰州理工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从2005年起连续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强力推动下,学校事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兰州理工大学-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校本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西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