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写上图片的说明文字(前台显示)

师德师风
    师德师风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正文

    立师德 正师风——兰州理工大学以“师德标兵”评选为抓手 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高校加强教风、学风、校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兰州理工大学以评选表彰校级“师德标兵”、“学生爱戴的好老师”等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全校形成了尊师重教、争当“四有好老师”的良好风气,有力推动了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了事业发展。学校的主要做法是:

    典型引领,树立“师德标兵”。近年来,学校重视典型引领作用,制定了《兰州理工大学“师德标兵”评选实施办法》,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在全校教育教学一线教师中开展届次化评选“师德标兵”工作。在每年为期四个月的推荐、评选、宣传活动中,经各二级党组织推荐、学校有关机构确定年度“师德标兵”候选人,通过校内各宣传阵地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同时,学校创新评选办法,鼓励师生员工广泛参与,通过师生网上投票、学校评奖委员会投票、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等环节评选表彰年度“师德标兵”。其中,2015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4人,2016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5人。以评选表彰校级“师德标兵”、“学生爱戴的老师”等重要活动为基础,近5年学校涌现出了以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陇原师德标兵”称号的杜永峰教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黄建龙教授等为代表的大批优秀教师,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先锋引领作用,在全校广大教师中形成了以“师德标兵”为榜样,主动向“师德标兵”看齐,继承和发扬红柳精神,努力做一名受社会尊重、受学生爱戴的人民教师的优良师风。

    尊师重教,表彰“从教30年”老教师。为弘扬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师德风范,鼓励教师终身从教,进一步增强教师及教育工作者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学校在每年教师节前发文表彰学校当年度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并于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向从教30年教师颁发纪念奖章与证书,号召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理工大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奋进求是的精神品格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红柳精神,在全校营造出了尊师重教、爱岗奉献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传承立德树人好品质。学校在每年召开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师德标兵”及从教30年以上的老教师进行隆重表彰奖励。组织“师德标兵”专场报告会,为新入职教师和青年学子作报告。“师德标兵”们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诚,对学生们的满腔挚爱,对教学科研工作的执着追求,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报告会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有的同学谈道:“聆听‘师德标兵’的报告,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动力,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怀抱梦想,勇往直前。”许多青年教师认为,学校安排“师德标兵”为他们作报告,使他们接受了入职后的一场灵魂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师德标兵”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淡泊名利、潜心治学的精神境界,大力发扬学校特有的“红柳精神”,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同时,学校重视师德传承,通过坚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让名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以老带新;依靠团队力量,让青年教师参与辅导答疑、教案培训、助教锻炼、教学观摩等活动;定期举办“教学沙龙”、“青年教师面对面”等交流活动,多渠道、多手段提高青年教师的岗位适应能力,传承理工大教师立德树人的好品质、敬业奉献的红柳精神。

    兰州理工大学-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校本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西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