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写上图片的说明文字(前台显示)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弘扬“红柳精神” 建设品牌文化——兰州理工大学着力打造 以“红柳精神”为核心的校园品牌文化

    兰州理工大学是我国西安以西广大西北地区创办最早的理工科院校。在长达九十八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数代教职员工扎根西部、艰苦创业,熔铸和形成了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在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学校的“红柳精神”得到教育部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确定为学校最为鲜明的办学特色。2006年至今,学校着力打造以“红柳精神”为核心的校园品牌文化,使“红柳精神”成为学校数万名师生员工共同的精神圭臬,并成为学校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

    一、“红柳精神”的内涵和特色

    红柳是我国西北地区一种普通而常见的植物。在风沙肆虐、干旱少雨的西北高原,红柳以其干旱渴不死、盐碱苦不死、严寒冻不死、风沙埋不死的超强生命力,成为西部精神的象征。兰州理工大学之所以将学校办学精神提炼为“红柳精神”,是因为:

    第一,学校办学历程如同红柳一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学校前身甘肃省立工艺学校在近四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曾经六易校名、七迁校址,主要依靠租赁校舍艰苦办学,为西部地区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工程技术人才。1958年创办大学后,又经历了1961年下马停办的曲折。1965年,为适应“大三线”建设需要,第一机械工业部接管学校,从原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原北京机械学院等高校整建制迁来一批学科专业,并从合肥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重点大学抽调了一批优秀师资,为学校奠定了较好的办学基础。但很快就赶上十年动乱,学校办学举步维艰。直到改革开放以来,学校才步入正常发展轨道。学校虽经历了几上几下、崎岖坎坷的办学历程,但仍然在贫瘠落后的西部发展壮大,其发展历程如同红柳一样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第二,学校数代师生员工身上体现出的精神特质如同西北高原上的红柳一样,充满了战风沙、斗严寒、耐酷暑的豪情壮志。创办大学前的四十年,学校教职工依靠租赁校舍、到黄河背水艰苦办学。创办大学后,教职员工自己垦荒种菜,自己动手修建校舍、制作教具,硬是依靠艰苦奋斗精神在昔日的乱葬岗上建成了大学。特别是1965年机械工业部接管学校后,来自首都北京、白山黑水、大江南北的许多知名专家学者,如我国水力机械学科带头人曹鹍、著名物理学家段子美、著名焊接专家沈世瑶,以及张德邻、陈剑虹等青年才俊,都纷纷放弃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自愿来到贫瘠落后的西部建功立业。他们扎根西部、艰苦创业、教书育人、默默奉献,许多人献了青春献子孙,为西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学校教职员工如同红柳一样的精神特质。

    兰州理工大学-LanZhou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奋进求是

    校本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86-0931)-2973715

    西校区: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彭家坪路36号 (86-0931)-2973715

    陇ICP备15002798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86号